課程介紹

人權與法律

Human Rights and Law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編號:24S056

人權攸關我們每個人的生存與尊嚴,此為我國迄今唯一全方位探討國際人權法與歐洲人權法之獨特課程。課程主軸按「二大支柱」、「三項學科」與「四大領域」順序,循序漸進,由總論進入各論,埋下人權科際整合伏筆。在首部曲階段以講述法為主軸,並以「起---合」四大要素建構教學流程。「起」﹕啟發思考點以實際案例展開序幕;「承」﹕尋找爭點從複雜之事實中化繁為簡,尋找人權與法學爭點;「轉」﹕分析爭點詳析與討論人權與法律爭點,並探討法院結論與論理;「合」﹕成果驗收批判性思維與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本課程將透過國內、區域與國際層面,落實人權保障與發現內部聯結之解析,進而探索人權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謝國欣

公民與社會參與

C類一般課

2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臺灣大學 校總區

2024-07-01~2024-07-11

金庸的武俠世界

The World of Chivalric fiction novels ( WuXia) of Jin-Yuong

長榮大學

課程編號:24S057

金庸共創作長短篇武俠小說15部,部部精彩,字字珠璣,是小說形式的寓言,不直接宣說道理,讀者依個人不同的根器,在故事中,體會自己所能體會,領悟自己所能領悟。其文化內涵豐富,諸如武術氣功、飲食醫藥、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宗教哲學、民風民俗等等,紛繁多姿,精微博大。關於其著作之新舊版本考察,影視傳播改編,思想哲學探討,「金學」將成為時代之顯學。江山代有才人出,金庸先生之武俠小說是自清末百餘年來,風靡華人,引領時代風潮的作品,其將屬於俗世的、下層普羅大眾、粗朴陽剛的「武俠」文化與溫文爾雅的主流文化交融重構,改變了時代閱讀價值觀。「金庸的武俠世界」課程企盼能集結同好,共同經歷一段奇幻浪漫的金庸武俠小說之旅。

陳韻竹

愛人

A類討論課

6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和平

2024-07-01~2024-08-07

樂音話古今―中西音樂賞析

Appreciation in East and West Music

長榮大學

課程編號:24S058

林晉名

愛人

C類一般課

6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成功大學 光復

2024-07-01~2024-08-08

法律與人生

Law and Life

東吳大學

課程編號:24N059

經由法律理論與實例之解說,注重師生互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其法律意識,進而成為知法、守法、崇法、用法的優質國民。

楊奕華

人權、民主與法治

C類一般課

6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東吳大學 城中校區

2024-07-01~2024-08-08

多元文化在臺灣

Multicultural in Taiwan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編號:24M060

 

吳政憲

人文領域文化學群

C類一般課

5週

2學分

同步遠距課程

15人

線上同步遠距 無

2024-07-05~2024-07-31

香料植物之應用與保健機能

Application and Health Function of Spices and Herbs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編號:24M061

全英課程

The primary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equip students with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the historical, cultural, economic, and health aspects of herbs and spices. By the end of the cours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distinguish various herbs and spices, recognize their cultural significance, and comprehend their economic importance in the global market. Additionally, they should gain insights into the potential health benefits and applications of herbs and spices, ranging from influenza prevention to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diseases such as cancer.

古山吉Kumar

統合領域

C類一般課

6週

3學分

同步遠距課程

15人

線上同步遠距 無

2024-07-15~2024-08-23

普通心理學

General Psychology

輔仁大學

課程編號:24N062

本課程提供基礎與廣泛的介紹心理學這門科學,強調其跟生活與管理之關係。我們將不會探討5%以下人才會有的心理病理學,但把重點放在了解95%以上人都會有的工作與生活議題與應用。課程雖以講座為主,但會搭配大量的影片幫助同學認識心理學,以及透過各單元後「牛刀小試」單選題的快問快答,加強同學對課程內容的了解。這門課過去在中央大學開課14次,累積1819人選修,教學評量平均為4.37,是中央大學最熱門的選修課程之一。

杜秉叡

社會科學

C類一般課

5週

3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臺灣大學 校總區

2024-07-01~2024-07-29

性別與社會

Gender, Sexuality, and the Society

國立臺灣大學

課程編號:24N064

這門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歷史、理論、社會與文化分析等層次,探討性別課題與現代人社會生活與文化情境等關係。如課程進度所示,我們將以熟悉的若干性別傳統、其含義與父權社會機制的關係為基礎,循序漸進、探討弱勢性別即女性於經濟、政治、社會等層面的現代經驗,從而認識女權運動與女性主義思潮和論述的興起。當今台灣與主要社會的性別課題如多元性別、性暴力與性侵害、性工作、跨國移動與勞動等,都是本課涵蓋的討論範圍。透過這些課題的探究與討論,本課期能開拓歷史與全球文化的寬闊視野,並以較具批判的思考,深入認識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無時無刻感受與經驗的「性別」。

郭任峯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C類一般課

6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臺灣大學 校總區

2024-07-01~2024-08-08

英文寫作基礎

Fundamentals of English Writing

國立臺灣大學

課程編號:24N065

全英課程

 

 

黃翊之

溝通表達與職涯發展課程

A類討論課

6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臺灣大學 校總區

2024-07-01~2024-08-07

災害風險管理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

國立臺灣大學

課程編號:24N066

 

黃尹男、潘宗毅

A7:物質科學

C類一般課

5週

2學分

實體

15人

國立臺灣大學 校總區

2024-07-02~2024-07-29

Total: 56